Wp/hsn/粵語

< Wp‎ | hsn
(Redirected from Wp/hsn/粤语)
Wp > hsn > 粵語

粵語,又講“廣東話”或者講“白話”,是漢藏語系漢語語族下頭個一隻言語,講啯種話個人主要住待廣東中西部、廣西中南部、香港澳門,跟其他有華人定居個國家或地區。緣由是中國個古代講南方叫“百越”,且古代“越”跟“粵”是通假字,於是稱其「粵語」。

到而今,講啯種方言個人有6.6千萬到1.2億。廣州話是其個標準音,但廣東有夥多個人口流動,且香港個經濟跟文化產業夥發達,所以粵語個中心實際早就轉移到噠香港。不過,香港話跟廣州話講起來還是有點丫子區別個。

從語言學分類上頭講,中國北方個學者,跟兩廣或西方學者間有蠻大分歧。待中國國內,幾多個漢語方言研究者把粵語看作漢語方言,其俚講現代漢語是只單一言語;另一部分個國內學者跟西方語言學家則講粵語是只獨立個言語(同地位個還有:湘語贛語閩語客家話晉語,跟吳語,認為其俚跟官話平級)。其俚各有自家個論據。